想要賺大錢的必看:為什麼我這麼討厭直銷?直銷為什麼這麼令人討厭?

close up of human hand
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.com

老婆問我:
「你為什麼這麼討厭直銷?他們又沒跟你有過節啊?」

面對這個問題,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,過了幾天後,我在房間寫作時,腦袋跑出了與母親的回憶。

我母親曾經是某壽險業的高層,收入可能近千萬甚至更高(詳細數字不太清楚),我母親對於銷售和經營組織,可以說駕輕就熟。


我還在念大學時,我母親不斷的教導我:「跟人講話的時候要看著對方的人中或眉心,說話才會讓人感到誠懇,雖然一開始可能會害怕與人的眼神接觸,但只要你習慣了,就好了。」

我銷售能力的底子,有可能是遺傳自我母親,又或著是耳濡目染下學會的(她並沒有教我太多的銷售技巧,眼神接觸是她唯一教我的。)

2005~2008年那時不只出現了叫被動收入的火紅名詞,還出現了鼓勵借錢投資,以小博大的行為「套利」

(套利就像借了3%的債務,去投資報酬率有7%的投資商品,賺取4%的差價)

業務能力強大的母親,沉迷於套利投資和被動收入,跟了某位投資大神一起揪團投資,就這樣借錢投資的狀況越來越嚴重。

那年不知道是金融海嘯的關係影響到投資,還是這樣的方式本來下場就不好,最後就跟龐式騙局的結局一樣一切崩盤了。

在崩盤的前夕,也就是我正在準備留學考試的某天,我母親跟我說:
「她被倒會欠債欠了太多錢,媽媽得離開了。」

就這樣,這一別已經13年了,人是生是死都是未知數。

而我為什麼討厭直銷?因為直銷最愛用的手法貪婪恐懼行銷,就是讓我過去家庭慘痛的元兇之一。

當某位直銷人士說:


「這是未來的商機,未來可以讓你賺多少錢!」
「你要有被動收入,才不會領死薪水一輩子!」

我可以聯想到,當年我母親也是用類似的說法,去說服人投資。

讓我心中有股不悅的感覺,也許是我心中的投射,也許是過去的事件,讓我對這樣的行為極度不認同。

「領死薪水怎麼了嗎?」

不論是外送員、7-11員工、星巴克員工、工程師、設計師或創業家,任何人只要是腳踏實地用自己的雙手賺錢來過活,都不該隨便被歧視。

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著被動收入,都只想用更快更簡單的方式來賺錢,世界不會變好,只會更功利。

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跑去做直銷,
沒有人給你外送食物,
沒有人在加油站幫你加油,
沒有人跑物流幫你配送商品。

你以為你的直銷做得起來嗎?

任何一個產業的成功都來自於人的互相協助,
如同海葵與小丑魚的共生關係。

一個產業鏈斷了,會影響另外一個產業。
不能一起變好,只能一起沉淪;
就算你現在好,不代表永遠好。

現實社會中的的各個產業,
就跟線上遊戲裡的人物職業一樣,
會隨著改版而會有人物強弱的變化,
這個版本可能你的職業可以屌打其他職業,
但別忘了遊戲會改版,趨勢會改變。

囂張沒有落魄的久,鋒芒畢露時要能沉住氣,
才不會虎落平陽被犬欺,人人都想對你落井下石。

為什麼直銷這麼令人討厭?

更精準地來說,
不是直銷系統討厭,是直銷手法令人討厭,
用人性的貪婪和恐懼來銷售,
只會帶給人更多的貪念與恐懼。

上帝派我們來這世界,
是想要我們創造希望,而不是來創造慾望。

其實這世界不缺貪婪的人,
只缺腳踏實地認分的老實人。

你覺得呢?


想要賺大錢的必看:為什麼我這麼討厭直銷?直銷為什麼這麼令人討厭?” 有 1 則迴響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