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健身房這麼難經營?連鎖工作室老闆親身告白

小C是查德在培訓課程認識的同學,第一次見到小C很訝異,不只年輕又貌美而且還開了兩間工作室(小型健身房),而且經營的有聲有色。

創業九年後,小C的品牌也從兩家分店成長到五家,徵才都是用高標準徵選教練,根據我過去的經驗,找到教練已經不容易,更何況還要「挑選」。

每次我都想跟小C說:「請收下我的膝蓋」

但九年後,狀況有些改變,上週跟小C約出來喝咖啡,我邊喝紅茶邊說:「你們店感覺很不錯,應該挺順利得吧?」

小C推了一下宅女眼鏡說:「有一句話不是這樣說嗎?看別人都很爽,看自己都很苦,現在正是這樣。」

聽完我驚訝一下說,「連你都這樣說了,那其他小型健身房不就準備捏蛋蛋自爆了?」

接著小C跟我分享,目前在開店遇到的三大難題,分別是

  1. 教練嫌棄薪資制度
  2. 離職後想把學員帶走
  3. 教練升遷意願低

【健身房經營難題1】教練嫌棄薪資制度

工作室教練的收入來源來自上課堂數,上課堂數越高,抽成越高。

但這抽成最多也有上限,以單堂1500元為例子,給教練抽成50%,教練最多能拿到750元,這就是教練的時薪上限。

做三年的教練可以接受,但做了五年或七年的教練,就會覺得:「我都做這麼久了?為什麼我的收入沒有更高?竟然沒有更高,那我乾脆就把學生帶出去就好了,我就可以實拿。」

▋那些你不知道的事

教練雖然只有拿50%抽成,但公司要負擔近20%的勞健保,剩餘的30%費用,要負擔房租、水電、器材攤提、裝潢費用、櫃台人力,扣除這些費用,最後公司賺到的錢,大約就5-10%。等於一堂教練課程,公司只有賺75-150元。

如果公司經營不錯,教練上課堂數多(比如1000堂),也許一個的教練課程收入,可以達到75000-150000元,這樣多嗎?說真的不高。

只有非常少數的工作室可以達到每月上課數達到1000堂,多數能做到500-800堂已經很不錯。

【健身房經營難題2】教練離職,造成學員流失

在高成本下,如果要靠私人教練課程賺錢,就要減少獎金制度,但減少獎金制度,就會造成教練離職,教練一離職就會想煽動學員退費,(因為想把學員帶出去外面自行教學),這就是小型工作室經營的困難之處。

看到這,你可能會發現,每一個教練都想離職把學員帶走,而這件事情,也許你也曾經做過,但面對教練離職,你有沒有辦法把學員留下來呢?

工作室不同於大型健身房,大型健身房有會籍,每個月都會有穩定的收入,會員不上教練課,還是會使用器材,畢竟大型健身房器材多、洗澡方便、場地又大,在小型工作室租借場地,就有一種,暫借別人家的感覺,不是自己的家。

畢竟金窩銀窩,還是比不上自己的狗窩阿!

【健身房經營難題3】教練升遷意願低,接班人難以培養

以上兩點還不是大魔王,最靠妖的地方是什麼呢?

當你要請教練升遷做主管時,他們第一個反應是:「薪水多少?薪水比做教練低,為什麼要當主管?」

小型工作室的主管,因為財務結構的關係,無法給主管相對高的薪資,所以通常只有一個下場,「薪水比教練還低。」

薪水比教練低,做的事情又包山包海,只差包二奶,對於多數人來說,這種苦行僧差事,還是閃越遠越好。

公司營運要好,一定要有接班人,把好的文化和制度「傳承」下去,是接班人的義務,但偏偏這件事情在小型健身房非常困難,錢少事多,願意接的人真的很少。

最後如果你也想開健身房的話,有兩個建議給你參考,

  1. 營收要有高利潤產品:團體訓練營、培訓課程、一對三教練課程,能給的利潤都能更高,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,開店也是如此。

2.建立防呆機制:如果知道教練離職都會想把學生帶走,你有沒有預防措施呢?雙教練制度你可以參考,但這關係到獎金制度和會員感受度,你有對應措施了嗎?

開店創業本就不易,特別是疫情這婊子,又準備暗中作亂,一不小心,就很容易倒閉,開店真的很難,沒有萬全準備,千萬別輕易嘗試。

看到這,你還想開店嗎?

身為/主管老闆的你,是不是常常有以下問題呢?

1.教練不遵守規矩,績效不好又難管,讓你頭很痛

2.員工業績很好, 卻常常拿離職威脅你 , 讓你很為難

3.每天要做的事情超多, 忙到沒時間休假, 讓你心好累

4.團隊常常說話不算話, 該做的事情都沒做到 , 讓你不知道該如何是好

5.你還在校長兼敲鐘嗎?脫離不了要教課, 又要管理的爆肝人生嗎?

如果你有以下問題歡迎來上【最強教練團隊管理攻略

這堂課可以幫你達到以下效果

1. 使用HPPT法則(High performance personal trainer)帶出高績效團隊,打造成功的團隊文化      

2. 如何用數據分析,找出團隊的改善措施

3. 如何用DISC法則有效率的跟團隊溝通

4. 關鍵人物溝通法-找出團隊隱藏老大,說服他加入你的陣營

5. 建立有效率的團隊溝通管道,不讓開會變成唬爛大會

6. 如何利用簡報,說服高層/股東支持你的策略

7. 打造企業師徒制,落實帶人帶心又帶薪

8. 規劃公司的教育訓練,提升團隊的學習力和向心力

9. 如何不加薪也能降低離職率?留住人才

了解更多課程內容請點這裡

想了解查德最新的課程請參考以下連結:

進修學習-私人教練銷售攻略

進修學習-最強教練之路

延伸閱讀:小型連鎖健身房失敗案例分析

延伸閱讀:如何開間賺錢的健身房

延伸閱讀:健身房創業前須知-不懂這件事倒閉是你活該

延伸閱讀:疫情在不趨緩,健身產業會如何呢?


為什麼健身房這麼難經營?連鎖工作室老闆親身告白” 有 4 則迴響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