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身房老司機親身告白: 有七年健身房主管經驗又如何,失業了還不是找不到工作?

某次培訓時學員問我:「查德哥,假設你沒出來創業,你會做什麼工作呢?回World gym嗎?」

我真心認為這是好問題,如果沒有創業,回去上班,我還能夠做什麼工作呢?

先講結論,「我覺得沒有什麼公司會用我。」

說來也可悲,七年管理經驗,十二年的健身產業經驗,天大地大卻無處可容。

雖然僱用我有很多好處,能管理團隊,培育教練,協助公司的品牌行銷。即使好處多多,還是不會有人要用我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的薪水已經遠遠超過,一般健身房能負擔的最大值了。

我的前東家給的薪資,底薪加每月的績效獎金,約10-15萬不等。(雖然薪水不錯,每月要負擔400-500萬左右的店營收,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)

小型健身房的高營收來自私人教練課程,私人教練課程的毛利很低30-20%不等,而我的前東家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連鎖健身工作室,因為較大的規模,才能高薪請我。

但享受過了這樣的甜頭,要我選擇更低薪的主管工作,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。

2020一月剛失業時,我還是有「認真」找工作投履歷,但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,多數的結果都是「石沉大海」。

儘管有工作上門,但薪水都比上一份工作低太多了。

以前一個月領十幾萬,要我做一份輕鬆卻只能領5-6萬的工作,這讓我覺得自己在退步,心在淌血。

用管理學的角度來看,我在求職市場上沒有行情,就是沒有行情,就職場專家的角度來說,我是眼高手低

如果是自身資源很差,那可能會是,但其實我當時已累積不少行銷資源,客戶名單,就算回頭做自由教練也能生存。

一想到去做管理職,工作時間長,沒法顧小孩,薪水又低,說我眼高手低也罷,這狀況要我下去做真的很困難。

▋不給高薪是老闆小氣嗎?收入結構難以大氣徵才

為什麼多數的健身房不會高薪聘請管理人才呢?

你可能會想!老闆太小氣了!台灣都是慣老闆。

如果只是小氣還好解決,但很遺憾的,這問題來自健身房的「收入結構」。

多數健身房的淨利為5-10%,等於一個月賺一百萬的健身工作室,它的利潤只有5-10萬,羊毛出在羊皮身上,這些錢養活公司都不易了,更何況花錢請主管呢?

硬著頭皮請了主管,但小型健身房的收入結構,是以私人教練課程為主,一個健身教練能創造的營收就20-30萬,以淨利10%來看,一個教練幫公司賺的淨利就是2-3萬。

就算有5個教練,也才淨賺10-15萬,如果請了一個高階主管,就把賺的錢都花掉了,老闆們心中一定會覺得「沒有值這個錢。」

請再厲害的主管,除非是大型俱樂部,不然在一般健身工作室能創造的營收還是很有限。

小廟容不下大佛,但很遺憾的是,有這類主管需求的大型連鎖健身房,他們偏向自己培育主管,而非從外部徵才。

畢竟隨便找外人來做主管,風格文化不同,也很難管理成功。

所以看來看去,唯一有的工作機會薪水低,如果自己不創業,大概只剩去大陸發展或做外送了。

但是小孩還小,而且大陸疫情嚴重,加上我不太喜歡捲舌音,所以真的不會想往大陸發展。

▋上帝關了一扇門,卻忘了開窗戶,但你可以自己打破窗戶

好在我當時已經經營個人品牌一陣子了,雖然只有經營個人臉書和臉書社團,但臉書社團有8000社員,也幫助我招收了不少培訓學生。

這讓我決定賭一把,自己出來創業當講師,很幸運的,我在2020年2月開了自己的品牌課程《私人教練銷售攻略》,第一班在2周內就24人滿班,當時以前的同事還帶了7位教練來報名這課程,讓我好感動。

創業成功教會了我兩個道理:

1.做教練就是學做人,做人越成功,教練越好做:

這世界沒有白走的路,所有的努力,總有一天會來回報給你。

2.人生要多角化經營:

你對工作再好,工作也不會對你好一輩子。公司像一個平台,只依靠單一平台,平台倒了,你就倒了。所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。找工作,不如找收入。

(題外話:這概念不只在工作上,就像經營社群媒體,臉書觸及率變差了,只要還有經營IG經營Email名單和其他自媒體平台,就不會影響到。)

如果你對以上的分享有興趣的話,查德在4月中開健身教練個人品牌攻略,這是60天的訓練營(兩天的實體課程,其餘用線上指導的方式。)

第一天實體上課時間:2022/04/22 9:30-18:30
個人品牌同學交流會:2022/05/20 14:00-15:30
第二天實體上課時間:2021/06/24 9:30-18:30

這堂課會幫你

1.如何在睡覺時,也會有錢進來。

2.如何在線上成交學員?在線上就能成交教練課的文案技巧

3.如何賣出一堂2000~5000$的私人教練課程

4.如何不在證照單位當講師,也能自己出來開培訓課?

5.如何透過線上私訊就成交你的學員呢?

6.如何利用講座、辦活動、館內會議,增加自己的影響力和增加收入。

7.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名單。

查德同時會手把手的教你社群發文寫作、找學員、社群私訊技巧、讓人想掏錢的講課技巧、發文素材,讓個人品牌成為你職涯中的保險,在健身產業發揮斜槓概念。

如果這樣的分享你有興趣的話,歡迎點這邊

https://bit.ly/2ZenWIc

我們到時候見^^。

作者:

chad chen

一個在健身產業打混十年的老屁股。 剛做教練時,人稱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老了都被叫成教練界的孫越。 從飯店業的清潔工教練、到在商業健身房滾出了好幾桶金, 某天發現,每天教課快交到窒息,毅然決然往管理職跟講師職邁進。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