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德講師心得:如何準備好一場厲害的演講?

研究顯示上台演講,是人類最恐懼的事情。甚至恐懼程度遠超過死亡。

換句話說當你學會上台演講,你就已經超越死亡了。

有沒有感到很正面呢XD

2022/05/15參加完說出影響力同學會,這一次我很滿意自己的表現,因為上台很自在,沒有背稿的感覺。

彷彿進入了嘴巴會自己講話的狀態,讓我能自在的享受舞台,8分鐘很短,比老二還短,一下就結束了,讓我有種床戲正要高潮時就結束的遺憾。(在說三小!?)

相比兩年前在說出影響力上台時,事前練得要死,上台也講的爛死。

比較下來這次可以塞很多哽,還能自在地看著觀眾,把手勢做好,這一次的自己真的進步很多,所以順便分享自己準備短演講的方法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1】平時練習:努力,但不費力

有些演講書告訴你,

上台前要練100次,效果才會更好。

但平時工作超忙,哪有空練100次!

這時距離演說前兩個月,我心想:「上台前的30天,扣除掉休假日,每天練兩次,大概花20分鐘,應該不會讓我太累。」

人生很多事情值得做,但不用都要燃燒自己去做。

但即使如此第一次要練的時候,還是很懶得練,

所以第一次練習時,我就把寫好的稿子,先唸一次。

接著發現,唸起來還滿順的耶!那再練第二次好了,唸完感覺不錯,就收工。

隔天繼續。(人覺得有成就感,才會有做的動力)

一直到第三天練習,我才開始慢慢減少看稿次數,到第十天練習,才開始不看稿。

到第15天錄音錄影,看一下自己講得如何有沒有太多贅字。

PS:前面不錄音錄影是覺得太爛看不下去,練到有一定程度後,再錄影檢視自己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2】再爛也不多練,再好也不貪練

練習時覺得講得很爛,但只要達到規定的兩次,我就會停止練習。

因為人進步最快,就是高強度之後的休息。

某英國詩人說過,智慧在休息時萌芽。

所以見好就收,不貪練,才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3】每一次練習改善一個點就好

練習次數不貪多,練習的重點也不貪多。

如果你覺得練習的時候,頻頻忘詞,就先不要想要講什麼,先講順再說,先求有再求好。

如果這一次要練習講話的停頓,即使講到一半忘記,看稿也沒關係,因為你的目的是練習停頓。才能讓每一次練習都達到最大效率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4】想不到講什麼怎麼辦?寫作會給你創造力

中國作家吳曉波說過:「靈感是高潮,寫在紙上是射精」

如果平時有寫作或日記的習慣,可以先回看自己在臉書/社群媒體發布的文章,哪些內容最讓人感到有共鳴?(讚數、留言數、分享數最多的)

那都是很好的題材。

查德過去寫了400多篇文章(60多篇付費、342篇公開文章)

這時候就先回看過去的文章,哪一些是自己特別想講,回應又還不錯的,那就是可以演講的主題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5】缺哽缺靈感嗎?就多看別人怎麼講

畢卡索說過:「優秀的藝術家抄襲,偉大的藝術家偷竊。」

有時候沒哽沒靈感,就要先多看看別人怎麼講,稍微模仿再改一下,就會有自己的風格了。

那可以看什麼呢?

如果你想要找一些好笑的哽,可以看博恩夜夜秀、各種脫口秀。

如果你想要找有深度的演講,可以看Ted talk的演講。

《像沒有借東西、生死的智慧、一堂有老師以身作則的生命教育》

都會讓你有很多方向。

模仿一個人是抄襲,模仿十個人是風格。

【如何準備演講6】準備上台前的儀式

「你有自己的上台儀式嗎?」

不論練習或上台,我都會做一些運動讓自己暖身,這是我自己的上台前儀式。

就像百米賽跑會有開跑準備再鳴槍,都是為了讓選手更容易進入狀態。

每一個人的儀式不一樣,

可以聽一段震撼的音樂,

閉上眼睛冥想讓自己專注,

或著像邪教般雙手舉高大跳。

總之不要嚇到旁邊的人,只要能讓你的心態準備好,用什麼儀式都可以。

別小看儀式感,儀式感可以讓你的心更穩定,

理財界有句話叫「你不理財,才不理你。」

心態上則是「你不理心,心不理你」

善用儀式感,幫你創造安全感。

越短的演講,準備的難度越高,準備的時候,嘴巴一直幹幹幹,但講完的瞬間,只有爽爽爽可以形容。

而且最棒的是,不到10分鐘的演講,卻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,創造生命的感動。

這才是,要讓自己上台演講的意義,不是嗎?

延伸閱讀-54個演講和寫作超好用的金句

延伸閱讀-如何從零開始講師之路?

作者:

chad chen

一個在健身產業打混十年的老屁股。 剛做教練時,人稱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老了都被叫成教練界的孫越。 從飯店業的清潔工教練、到在商業健身房滾出了好幾桶金, 某天發現,每天教課快交到窒息,毅然決然往管理職跟講師職邁進。

在〈查德講師心得:如何準備好一場厲害的演講?〉中有 2 則留言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