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-健身也健心:人生很瘋狂了,健身不需要這麼瘋狂

2009年,家裡發生經濟狀況後,我就跟發瘋似的逃避現實,瘋狂做訓練,企圖在運動中找出微薄的成就感。

借了30萬比了一場散打搏擊比賽拿了冠軍,這練出了我的成就感。

更讓我相信一件事情,努力一定會有成果,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信念。

我相信No pain NO Gain,我也相信許多健身教練抱持著這樣的信念,運動就是要很苦,才會有效果。

但是我看完了《健身,也健心》這本書後,我瞬間感覺左右臉腫腫的。

看書的當下,因為疫情讓我有60天沒進健身房,就想做徒手肌力或彈力帶系列的運動,來維持健身習慣。

沒想到這樣的小嚐試,讓原本以前一周只進健身房練一天的我,卻因為徒手訓練的方便,讓我願意天天訓練,體重也掉了5公斤。

這也呼應了作者丹約翰教練的訓練法則「微小且頻繁的努力,最後都有很好的效果。」

是阿,從幾何時,我們教練總是瘋狂地說:「大重量!高強度!」

平常工作已經很忙了,訓練又更瘋狂,把自己逼到身心脫臼,身材練出來了,但人生卻跟枯竭的沙漠沒兩樣。

事實上,我們沒有必要那麼累。

我們許多訓練,都受健美訓練影響,每個肌群要練3-5個動作,每次要練5組,一周要練3-5天。

對於一周只有1-2天可以練的人,看到教練開這課表給他,第一個反應便是:「謝謝教練!我要看一下有沒有這個需要。」

▊研究顯示:一天訓練6秒足以強化肌力

丹約翰教練信奉的簡單肌力原則,就是訓練起來不負擔,不力竭,不過度訓練,讓你願意進行這計畫40天。

丹約翰教練不崇尚過強的訓練,因為…..

因為人生已經很瘋狂了,訓練不必要這麼瘋狂。

想像一下,某投資銀行的經理A,每天要負責幾十億的資金,

上司又不斷威脅他,這個月目標要增加,不然會扣年終。

當A下班後,前妻打電話來靠妖:「這個月的贍養費還沒付,趕快轉來!」

在怒火中燒時接著突然收到教練的訊息:「今天晚上七點要來上課唷!我準備了超強的課表給你唷」

這時經理A會很興奮嗎?我想應該笑不出來了吧?

(也許下一秒他就會回,我今天要取消之後再約。)

不相信嗎?在看看另外一位的狀況...

辣媽B剛下班,聽到老公確診,正傻眼之際...

保母打電話來說,小孩把家裡把番茄醬塗在牆壁上,還把積木塞到馬桶裡面。

辣媽B正想要打電話問保母怎麼會這樣時…手機跳出了健身教練傳來的訊息,「今天20:00要測試最大肌力,不見不散。」

辣媽B這時會期待測試最大肌力嗎?ㄎㄎ

多數人的生活充滿瘋狂的瑣事,人生已苦了,身為教練,沒有必要再讓學員運動時也很苦。

教練要做的本分,是讓學員養成做運動的好習慣,做好基本功,堅持到結果發生。

保持簡單,就是王道

查德早期的選手訓練,充滿了各種訓練法則,爆發力訓練、藥球投擲、增強式訓練、繩梯、衝山坡。

以上不包含每周五天,早晚一次的拳擊散打訓練。

高強度訓練,讓我一度體重降到75公斤,體脂肪不到10%,但就只有那一陣子。

這卻讓我過度訓練,讓我失去了訓練的熱情,原本一周練五天,變成連練三天都懶,直到上場比全運會散打項目時,被該屆冠軍摔爆,輸了比賽。

過度的訓練,只會讓你對人生失去熱情。

最後補充,書中很實用的建議:

  1. 肌力訓練時重複次數不超過十下
  2. 不做太重的訓練,感覺重就降輕,感覺輕就加重
  3. 各平面都訓練(髖絞鍊、上肢推、上肢拉、抗旋轉、負重走路)
  4. 累了就休息,別勉強訓練,進步是在休息時發生
  5. 針對運動員訓練,專項訓練要佔80% 肌力訓練只佔10%,別反客為主
  6. 頻繁且微小的努力,最終都有很好的效果
  7. 起點不重要,重要的是終點

健身要怎麼同時健心?

答案很簡單:「慢慢來比較快」不消耗意志力來健身,反而能練出強大的意志力。」

想了解更多內容,

就把《健身也健心》這本書買回家看吧!

也許這本《好教練的養成之道》,正是你不可或缺的神救援。

想要做教練再也不缺學生嗎?參加健身教練社群變現,讓你的專業被認同,努力被看到。

延伸閱讀-好書推薦《一人創富》比財富自由更重要的是什麼?

延伸閱讀-七個讓心態強大的方法

延伸閱讀-好書推薦《與人連結》成為社交高手的十個關鍵

作者:

chad chen

一個在健身產業打混十年的老屁股。 剛做教練時,人稱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老了都被叫成教練界的孫越。 從飯店業的清潔工教練、到在商業健身房滾出了好幾桶金, 某天發現,每天教課快交到窒息,毅然決然往管理職跟講師職邁進。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