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身房管理者該知道的事:為什麼健身房都找不到教練?年輕人都去哪裡了?全台缺人的時代來臨了!

老闆老A跟我抱怨,團隊最近掀起離職潮,3位教練打算離職,出去開健身房,新人卻捕不到位,就算找到了,不是資質平庸,就是來學東西就想閃了。

老A感嘆,五年前,徵才時,面試者像酒店選妃般排排站,可以跩跩的講:「你留下,其他的可以回家了。」

「時代不一樣了,現在是員工挑老闆,不是老闆挑員工。」

【健身房找不到教練的原因1】全台大缺工

商業周刊報導,台灣是全球最缺工的國家,職缺成長24%,應徵人數只成長1%,代表工作需求遠遠大於工作人口。

全台缺工,各大產業狂搶人,在台南的健身房經理C,跟我說過:「許多教練因為疫情影響收入,就跳去台積電了,他們高薪挖作業員做二休二,三年內有機會年薪80-90萬,肝夠新鮮都收。」在各大產業搶人的狀態下,如果應徵教練的,對健身產業沒有高度熱情,很快就會被錢挖走了,畢竟錢在哪裡,人就去哪裡。

★有錢就能解決問題了嗎?

其實教練做的好,年薪百萬也不難,有錢能使鬼推磨,但明明快到農曆七月了,為什麼找不到愛健身的鬼來推磨呢?讓查德慢慢說明,繼續看下去,別滑走啊!!

【健身房找不到教練的原因2】個人意識抬頭

反工作理論崛起:讓年輕人把離職,視為自我實現的第一步。

怎麼會這樣?疫情讓人認知到,生命很短,甚至比老二還短,生命很短了,怎麼還把時間留給討厭的工作呢?當然是離職爽一翻啊!

健身教練的工作很有趣,能免費健身,幫人改變生命,但在健身房工作卻有不少討厭的地方,像低能同事搶業績,機車主管資源分配不均,機車會員白嫖等。

以前的人能忍,現在的年輕人不想忍,紛紛離去,過上自由的生活。那離職要哪裡生錢呢?

曾有健身房老闆跟我說過:

「許多新教練,入行就當自由教練,從APP平台接案,錢不夠兼外送,靠「工作混搭」月入3-5萬,對他們而言也夠用了。」

缺工代表一件事,去中心化的時代來臨了,人人都想要自己幹,滿足自己的夢想,勝過滿足老闆的理想,所以缺教練的現象,只會越來越嚴重。

【健身房找不到教練的原因3】徵才過於理想

如果你在104看過各健身房的教練徵才條件,你就會發現,徵才條件太理想:

1.喜好運動,對運動有高度熱忱

2.有活力,善與人溝通,喜歡表現自我

3.無經驗亦可,本公司將提供培訓

條件1、3合理,但條件2就是「大地雷」。

Photo by fauxels on Pexels.com

如果你有看過健身房開會,主管完全不希望,健身教練願意表達自我,清一色的只是問:「你今天可以做多少?」「可不可以再做高一點?」

所以徵才條件2改成,遵守公司政策,應該會比較適合(笑)

如果在多看幾家104銀行的徵才資訊,就會發現,幾乎每家健身房都要求健身教練的溝通和口才能力要好,但這樣要求,只是在自HIGH。

▋溝通能力好的健身教練,你請不起

Photo by Alexander Mils on Pexels.com

多數的教練溝通能力不好,在意自己的觀點,勝過客戶需求。只有接觸客戶一陣子,或有業務相關經驗,才容易為客戶著想,感同身受。

看到這,你可能會說:「還是有這樣的教練阿!不會找不到阿!」

是阿!的確有這樣的教練,但他都有優秀的溝通能力了,幹嘛要到你這上班?他可以當自由教練,自己開工作室,滿足自己的理想阿!

所以徵不到好人才很正常,因為你請不起,也不見得能留住好人才。

★面對人才能力不佳的策略為何?

要把普通人才,變成公司的好人才,主管要有教育訓練的能力,不然人來來去去,不只浪費錢浪費時間,更傷心。

但在零工經濟崛起,多數人不缺收入的情況下,健身房業者,到底該怎麼找人呢?六大方法,一次教會你!

▋缺健身教練該怎麼辦?找外人不如找內人

  1. 內部引薦

多數公司缺人的時候,常用外部資源徵才,但請忠誠員工幫忙推薦,創造內部引薦制度,是一種好方法,不只省下徵才費用,加上忠誠員工對你的公司有感情,肯定不會推薦太糟的人過來。

2.會員徵才

多數的健身教練,都是從會員起家,可以看一下你館內的會員,有沒有體態良好,顏質驚人的會員,主動邀起面試,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

3.培訓單位推薦

每年證照單位都會接觸上千位教練,可以跟證照單位保持好關係,請對方引薦。

4.錄用中高齡教練

年輕人不想在大型健身房,但許多中高年齡族群,因為健身找回健康,對投入健身產業更有興趣,像查德過去的團隊,有不少40歲左右的教練,表現不只更穩定,也因為經歷了職場的洗禮,跟客戶的互動遠勝年輕人。

少子化高齡化的時代,錄用中高年齡層的教練,不僅是必備套路,更是健身房管理者不得不面對的挑戰。

5.數位轉型

手頭銀彈足夠的健身房,一定要做數位轉型,使用系統管理會員近出場,降低櫃台人手不足的問題。

使用線上成交文案,透明化高質感的線上銷售流程,減少業務人員的必要性,甚至由教練代替業務。

6.留住人才

家花沒有野花香,但家花才會陪你一輩子,找員工也是一樣,與其找新人,不如留住舊人,甚至把他培育成超人。

多數員工會離職就兩個原因,錢沒給到位,心委屈了

▋如何長久留住好人才?

善用合夥人制度留住厲害的員工。沒錢給乾股,有錢就入股,目的是讓他們了解創業的苦,讓他們跟你站在同一陣線,培養革命情感,願意跟你一起奮鬥。

讓員工覺得公司是第二個家

87%的人不了解自己,讓自己活得像僵屍。面對這些殭屍,你要像僵屍道長一樣,打造有趣又熱情的工作氛圍,這些殭屍就會活起來,為你奮鬥。

沒有人那麼愛創業

多數的人創業,是想要打造喜歡的環境,求的是安全感,只要老闆能創造安全,讓他們覺得公司就是第二個家,就會願意一直留下來。

徵才留才,是健身房的難題,特別是在台灣成為全球缺工第一的國家時,要擁有好人才又是難上加難。

但關關難過,關關過,只要有方法,肯嘗試,總有方法可解,不是嗎?

最後附上查德最新課程

  1. 想要做教練再也不缺學生嗎?參加健身教練社群變現,讓你的專業被認同,努力被看到。
  2. 想知道5號就能完成業績的秘密嗎?歡迎參加私人教練銷售攻略,讓你了解健身教練提前完成業績的秘密。
  3. 想要用拳擊,讓你的專業被看到嗎?參加TFBT健身拳擊培訓師,讓你的專業被看到!

想看更多文章嗎?請下面還有很多,讓你看都看不完。

為什麼健身房這麼難經營?連鎖健身工作室老闆親身告白

https://reurl.cc/Y9pgWL

為什麼健身房一直倒?全台灣最大連鎖工作室倒閉分析

https://reurl.cc/oeAkev

如何開間賺錢的健身房?

https://reurl.cc/l9Amod

健身房創業須知-不懂這件事情,倒閉是你活該

https://reurl.cc/dXANW8

健身房經營管理-處理會員退費教會我的道理

https://reurl.cc/jkozRZ

健身房向上管理-如何管好慣老闆/股東?

https://reurl.cc/Np9v0Q

在健身產業做了12年,為什麼我不想開健身房?開店不該是教練職涯的終點

https://reurl.cc/KpR74M

健身房老闆應該要教課嗎?搞不清楚這一點,千萬別開健身房

https://reurl.cc/LpqyW4

健身房經營管理-要怎麼面試,才能找到好員工呢?

https://reurl.cc/pWAlY8

健身房主管上任前,最重要的一件事

https://reurl.cc/Np9vNx

作者:

chad chen

一個在健身產業打混十年的老屁股。 剛做教練時,人稱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老了都被叫成教練界的孫越。 從飯店業的清潔工教練、到在商業健身房滾出了好幾桶金, 某天發現,每天教課快交到窒息,毅然決然往管理職跟講師職邁進。

在〈健身房管理者該知道的事:為什麼健身房都找不到教練?年輕人都去哪裡了?全台缺人的時代來臨了!〉中有 2 則留言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