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管理的常見問題-為什麼年輕人都不努力?年輕人怎麼了?

健身房老闆A跟我抱怨:「現在的年輕人,做不到三個月就離職,來了也不努力做業績,整天都在打混等領底薪,我都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?」

「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努力,整天眼高手低」老王拍著桌子說著。

【年輕人不努力的原因1】主管不是他未來的目標

基層或高層主管,為公司沒日沒夜的加班,是職場的常態,主管心裡有苦不說,但其實員工都看在眼裡,這會讓他們覺得:

「主管每天被上級釘,業績不好要加班,還要發揮創意敷衍上司,累得跟狗一樣,阿不對!狗都沒比主管還累,我才不要當主管!」

做主管加薪沒多少,加班卻沒少,年輕人知道,如果他當了主管,以後也是這樣子,他還會想努力嗎?

【年輕人不努力的原因2】有太多地方要努力了

努力工作就能成功的時代,已經過去了,現在努力工作只能過活,要在更多地方努力,才有機會逆轉人生。

2015年我在連鎖健身房當教練副理,同時在培訓單位兼任助理講師,平常上完班,還要準備周末的培訓講課。

這麼拼,是為了讓未來有更好的發展。

但多方努力還是有缺點,太多事要做讓我分心,這讓我在管理初期,常常力不從心,工作時想培訓的事情,無法全心全意的在工作上發揮。

團隊業績雖然都有達標,但都是辛苦的達標,培訓講課也是講得零零落落,也很常被主講師釘。

蠟燭兩頭燒,也會越燒越有勁

這情況過了兩年,我管理跟培訓的能力越來越好了,這幫我打下了創業的基礎,高度自律、演講培訓的能力。

如果過去的我,只有努力工作,我想很難創業成功。

【年輕人不努力的原因3】專注力被分散了

如前面所述,年輕人不是不努力,而是專注力被分散了。

以前的人是100%堵在一份工作上,現在的年輕人是40%在工作,30%摸索自己,30%發展副業,甚至有人是100%在玩手機,上班是為了應付。

對年輕人而言很正常,但對老闆來說不划算,付了薪水只有40%的努力,當然會越想越氣。

老闆總想「老子付你薪水,你就應該要認真幹!」

員工卻想「薪水付那麼少,幹嘛認真幹?多兼差就好啦!」

面對不同思維,如果無法換位思考,就會互相開戰,結局只會兩敗俱傷。

【年輕人不努力的原因4】致富比以前更難了

以前處處是機會,現在處處是詐騙。

以前去中國東南亞發展,順利就能撈一筆。

現在去類似國家發展,反而變成器官被高價賣出(?)

我老爸常常調侃我說,他出社會後一年就買房子了,當時台北文山區三十坪的房子,房東還問他說「60萬賣給你,要不要買?」

同樣的房子,現在卻要1000-1200萬不等。

高房價高物價的環境,讓年輕人越來越不想努力了。

面對這種環境,老闆跟員工該怎麼做比較好呢?

老闆/主管的心態調整:

  • 把員工當朋友:員工不是老婆,遲早都會離開,抱持交朋友的心態,好聚好散,即使有員工離職後要回鍋,若能力人品可以接受,就大方錄用也行。
  • 做好情緒管理:抱怨像毒藥,會腐蝕你的心靈。要有自己的發洩管道,冥想、寫日記、跑步、瑜珈、皆是發洩的管道,千萬別把員工當發洩工具,現在員工動不動就把勞工局檢舉掛在嘴上,硬幹吃虧的只會是你。
  • 分享你的收穫:為什麼員工留不久?不努力?因為他看不到,跟你工作有什麼收穫,多分享你的心路歷程,讓員工知道,跟著你未來有多好。總之老闆一定要會畫大餅拉!不會畫大餅的老闆留不住人。

年輕人的心態調整:

  • 避免眼高手低:看到別人做什麼好賺,就想跳過去做,隨波逐流,只會像浮木一樣被沖進汙水處理廠,要願意從零開始培養能力,少自以為是。
  • 執行和運用才是王道:這是知識爆炸,人的執行力卻比烏龜還慢的年代,大量學習很重要,但要知道學習的優先順序,如果以教練為例子,溝通重要性大於進階專業知識,多數學員需求還是減肥、改善體態為主,不懂溝通,無法把腦袋的知識講出來,讓人聽得舒服,那再專業也沒用。

年輕人不是不努力,而是要花更多時間理解,要在什麼方向努力。他們需要的也許只是有人聽聽他們說話,給他們點方向。

主管或老闆也要放下己見,深呼吸一下,才有辦法好好溝通。

世代對立是這時代的課題,但衝突解決不了問題,只會讓問題變更大,這時與其打一架,不如放下先入為主的觀念,從同理彼此的立場開始,對大家都好,不是嗎?

作者簡介

健身查德

年輕時像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像中年版的蠟筆小新

13年健身產業資深教練,曾任連鎖健身房集團高階主管,現為健身教練培訓講師,培訓健身教練的課程銷售和拳擊指導教學技巧

註有《最強健身教練養成聖經》一書

最後附上查德最新課程

  • 想知道5號就能完成業績的秘密嗎?歡迎參加私人教練銷售攻略,讓你了解健身教練提前完成業績的秘密。

延伸閱讀-60個健身教練經營個人品牌的常見問題

延伸閱讀-64個健身教練工作的常見問題大解答

延伸閱讀-朋友凹你帶他免費運動該怎麼辦呢?

延伸閱讀-為什麼健身房這麼難經營?連鎖健身房老闆親身告白

延伸閱讀-新手健身教練生存之道-如何有穩定的業績?十個方法讓你再也不用煩惱業績

延伸閱讀-健身房管理者該知道的事,為什麼健身房都找不到教練?全台缺工的時代正式來臨了!

作者:

chad chen

一個在健身產業打混十年的老屁股。 剛做教練時,人稱教練界的吳奇隆,現在老了都被叫成教練界的孫越。 從飯店業的清潔工教練、到在商業健身房滾出了好幾桶金, 某天發現,每天教課快交到窒息,毅然決然往管理職跟講師職邁進。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